Saturday, May 25, 2013
单亲家庭

问:我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,爸爸忙于 工作常不在家,在学校我也没朋友,我觉得好寂寞,我好像有人关心我哦!


答:听起来,“寂寞”的感受令你不好受,想要寻求“有人关心”。平时父亲忙于工作,在学校也没有谈得来的伙伴。这样的情况,孤单没人陪,没有人可以与你分享心情,似乎令人感到沮丧,不是吗?如果有以上的想法,或信念,我想,心情很难有艳阳天?

若从另一个角度来想,有人对孤单,却能处之泰然,一个人的时候较不受拘束,甚至可以学习凡事自己做主,可以独立生活等。若持有这样想法的人,我想,心境是自在的。

随着社会变迁,不仅单亲家庭增多,新住民家庭,隔代教养家庭也随之增加不少,处在这样多元的家庭形态时代,让青年面对生活挑战可更大了。如果拥有父母亲的照顾,那是理想状况,然单亲家庭,或有公公婆婆照顾的孩子就不好吗?反而在挑战中(面对提早独立、肩负较多的家事)长大的孩子,正可以展现生命韧性的特质。

近来,正面对思维成为显学。正面思考者,拥有三种特质:坦然接受现状、相信凡事皆有其意义、句有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(引自商业周刊)。如以上述提问学生为例,此时将如何面对寂寞、并寻求他人关心的心情?父亲为了生活奔忙,的确是事实;在学校缺乏友情的滋润,也是事实。这样的情况到底产生何种意义?我要如何创造意义?自哀自怜地埋怨家庭或学校的不是吗?不是,而死驳斥来自内心的软弱声音,停止让自己受苦(不再自哀自怜),相反地,我要解决这样的问题——如何缔结友谊。继而找出缔结友谊方法,例如:主动去和人打招呼,培养幽默感,关心同学,参加服务性团体等,都是不错的可行方式。因为这样孤单的感觉,创造“改变自己思考模式”的意义,打破自哀自怜的习性。因为孤单,让自身更想去“人间革命”,这样的意义岂不难能可贵呢?

根据研究,天生拥有正面思考特质的乐观的人较少。幸好,透过后天不断练习,可以强化正面思考的能量,进而增强身心的免疫能力。反之,若任由负面思考的模式蔓延,重者将导致忧郁症的产生。池田先生说:改变自己,改变人类社会,就连国土也要改变的根源力量,隐藏于生命的一念。结集每个人的力量贡献和平,这就是我们的“人间革命”运动。令人高兴的是,年轻的你可以倾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——孤单的情绪,这就是改变的开始。此外,随时保有喜悦,感恩的情绪,培育“利他”的精神,并常与乐观的正面思考朋友(善知识)来往,也是酝酿正面思维的能量来源。

摘自于《创价少年》2013年,5月号。

阿虹,分享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