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8, 2009
梦想家的纸飞机-序言

梦想家的纸飞机-序言

你还记得纸飞机怎样折吗?是谁牵着你的手折第一架纸飞机呢?

我只记得小时候家住在海边,很喜欢玩纸飞机,拿了一整叠的旧报纸,把它们都折成了纸飞机,一架一架的往海里飞,飞得越高心里就越是欢喜。常常幻想有一天,如果我也能乘上纸飞机,一块儿飞上蓝蓝的天空多好呀。就这样,纸飞机的折法就走进了回忆,默默地陪我们长大。

纸飞机是一种非常容易掌握的飞机纸玩。原本一张纸,只要透过简单的6步折法,就可以在天空飞翔。它的发明,可以追溯到中国2000年前风筝的演变,或者在西方的1903年为了实验真实飞行而产生的理论。纸飞机的出现可说是人类智慧进化的里程碑,把人类在天空飞翔的梦,变成现在人人都有机会飞上天空的事实。

因此,本部落格命名为“梦想家的纸飞机”是因为孩子们都是一张纯纯的白纸,能不能往空中飞,就看我们这群培育工作者的智慧;而能够飞得多高,就得看我们付出多少的真心和劳力。6步折法少一个步骤都不行。

而在这一切实践之前,我们必须先拥有伟大的梦想。就像马丁路德金博士那样坚毅的梦想,他在一场着名的演说中曾发表:“我梦想有一天,幽谷上升,高山下降,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,圣光披露,满照人间。这就是我们的希望。我怀着这种信念回到南方。有了这个信念,我们将能从绝望之岭劈出一块希望之石。有了这个信念,我们将能把这个国家刺耳的争吵声,改变成为一支洋溢手足之情的优美交响曲。有了这个信念,我们将能一起工作,一起祈祷,一起斗争,一起坐牢,一起维护自由;因为我们知道,终有一天,我们是会自由的。”他的梦想最后实现了。他和同志们的努力使到美国国会在1964年通过《民权法案》宣布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为非法政策。

那么我们少年部负责人的梦想又是什么呢?

相信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说:“培育少年部成为21世纪初升的太阳!”这项工作是非常重大的使命。池田先生说:“培育孩子没有特殊的方法,没有捷径。我们真心认真多少,孩子就会成长多少。我们为使命活下去的认真态度,会奠定孩子人生的基础。”从少年时代朝着未来人生迈步的转变时期,一个孩子交了怎样的朋友,或者有怎样的大人在身边,给他说两句真正鼓励的话是无比重要的。与其指责缺点,不如找出优点加以表扬—这是培育人的法则。用更宽阔的幅度来看待孩子们的可能性。所以池田先生呼吁:“我有我特有的使命,你也有非你不能完成的使命。”
为此,“梦想家的纸飞机”部落格,在7月3日悄悄的登上网络和大家欢喜的见面啦!我们的主要功能是:

• 学习及交流池田先生对少年部培育工作者的指导,作为活动和个人的实践指南。
• 提供一个让全国少年部负责人交流意见和感受的平台。
• 增强个人于儿童文学及艺术教育的创作能力。

部落格的主要工作者有4位。我是纸飞机的主机师“原来”,还有另外3位非常能干多才又多艺的副机师,他们是KLR5阿勇、KLR3阿乐和KLR5阿希。

最后,希望大家多多支持,除了发扬光大,最重要的还是多看、多写、多交稿!我们4位机师和大家一起立下决心!继承不朽的人间革命法理,成为小孩信任的善知识。使年轻的生命健全成长,步向正确的人生,指引出何谓最高的‘师弟’之道!

*备注:据闻世界纪录纸飞机在空中飞翔最久的时间是27.9秒,你能超越这极限吗?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