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30, 2013
城市

这是一位9岁小男孩画的,他将此画取名为《城市》。画中一目了然,全都是高楼大厦,有我国引以为傲的双峰塔和吉隆坡塔,旁边还耸立着大酒店与银行。小画家说:“我很喜欢城市,我觉得城市很美,有很多有趣的东西,还有各种先进科技。” 没错,画中除了高楼,空中还有一架极速飞行的飞机,和一架直升机。当然,高科技的同时也不能少了大自然的存在,小画家还特别在天空画了几只小鸟来点缀呢。在孩子的眼中,这就是城市吧:高楼大厦和各种交通工具交错在一片土地里。

那画中里西装笔挺,拿着工事包的又是谁呢?其实就是长大后的小画家!他说:“我喜欢穿西装,将来的我也要穿这么美的衣服去做工。” 听完这句话,不禁让大家莞尔一笑。孩子就是单纯地喜欢,对未来的自己也充满了期待。我们对他说:“这很好啊,希望在未来能够见到你穿着西装努力工作的模样!” 男孩对我们笑笑,感觉上很开心有人认同他的理想。

现代有很多儿童,缺乏了对梦想的行动力。他们沉迷于电子科技,凡事追求速度,最重要现在享乐,以后的结果?才不管呢,反正现在的快乐最重要嘛。但是须知道,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。如果你希望将来的结果是美好的,那么在这一刻,你必须付出同等的努力。孩子常常告诉老师,将来想当大老板、警察、护士、画家等职业。但当老师反问他们:“你们为未来做了多少的努力?”,孩子却沉默了。

这是一个显浅易懂的道理,但真正付诸行动的却不多。池田先生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。

当初,户田先生提出了创办创价大学的梦想。而池田先生为了完成师匠的心愿,认真地从寻找土地,聘请教授,然后把所有写作版税都投入资金里,一切都是亲力亲为。如果当初,池田先生抱持是得过且过的态度,或认为梦想不可能实现,那么今天就不会有创价大学的出现。所以说,梦想如果只是“想”,永远都不可能实现,能实现梦想的也只有“行动”。

孩子们可以有很大的梦想,但同时,我们也要教会孩子去行动。听过三层楼的故事吗?有一个富翁,因羡慕邻居的大房子,吩咐工人为他建造一间更宏伟的三层楼大屋。有一天,他到工地巡视,却发现工人们正在打地基。他生气地告诉他们:“我要的是第三层,我不要地基也不要第一第二层,我要你们建第三层!” 这个故事听起来真荒谬,没有地基,房子根本不能立足。同样的,人生没有了基础,也干不出什么东西来。他想要第三层,却又不肯建第一、二层;就好像我们想要在将来成功,却又不愿意在现在下功夫。所以说,最重要的,其实就是在青年时期所打下的基础。可是,偏偏这“打基础”的时期,就是最考验的日子。

各位,我们要将此时的努力,当作是在打地桩、钉钉子、锁螺丝。这些基本东西决不能马虎,也不能偷工减料,否则房子就容易倒塌。耐心地,去学习、接受磨练,才能构筑坚强幸福的人生。所以,各位少年部负责人与少年部,让我们共同打下自己人生与广布的稳定基础吧!


阿阳 分享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