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8, 2013
信任的传递
有一天,一位顶尖的杂技演员参加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演出:在两座山之间的悬崖上架一根钢丝,这名演员要从钢丝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。

演出就要开始了,整座山聚满了观众,有记者,主办单位,赞助商和看热闹的人群。这时,只见杂技演员走到钢丝的一头,然后用眼睛注视着前方的目标,并伸开双臂,第一步、第二步、第三步...... 慢慢地杂技演员终于顺利地走了过去。这时,整座山上都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。

“我要再表演一次,这次我要绑住我的双手走到另一边,你们相信我可以做到吗?”杂技演员对所有的人说,我们知道走钢丝靠的是双手的平衡,而他竟然要把双手绑上。但是,大家都想知道结果,纷纷说:“我们相信你,你是最棒的!”

受到了大家的鼓舞,杂技演员真的用绳子绑住了双手,然后用同样的方式一步、两步...... 终于又走了过去。

“太棒了!太不可思议了!”所有人都报以热烈的掌声。但没想到,杂技演员又对所有人说:“我再表演一次,这次我不但绑住双手,还要把眼睛蒙上,你们相信我可以走过去吗?”

所有人都很诧异,但仍然鼓励他说:“我们相信你,你是最棒的!你一定可以做得到!”

杂技演员不但没有解开双手,还让人拿一块黑布蒙住了眼睛。他用脚慢慢地摸索到钢丝,然后一步一步地往前进,所有的人都屏住呼吸为他捏了一把汗。终于,他走过去了!掌声雷动!

“你真棒!你是最棒的!你是世界第一!”所有的人都在呐喊着。

表演好像还未结束,只见杂技演员从人群中找出一个孩子,然后对所有的人说:“这是我的儿子,我要把他放在我的肩膀上,我同样是绑住双手,蒙住眼睛,走到钢丝的另一边,你们相信我吗?”

所有人都兴奋地说:“我们相信你!你是最棒的!你一定可以走过去的!”

“真的想信我吗?”杂技演员又问道。

“相信你!真的相信你!”所有人被一种高亢的情绪推动着。

“那好,既然你们都相信我,那我把我的儿子放下来,换上你们的孩子,有愿意的吗?”

这时,山上鸦雀无声,再也没有人说相信了。

(摘自《心灵鸡汤`让幸福来敲门》)


感言:
或许我们可从故事中发现,就算有人表示了相信某件事,其内心里难免还会隐藏着犹豫的心情。怀疑事实的虚假,担心有个万一,还是其他原因等等;总之就是无法说服自己去相信某些事情。

确实,由于社会上的险恶逾越猖狂,为了保全自己,提防之心不可无。就好比,有人说你很幸运中了奖,你始终不会完全相信他,因为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。如果毫无根据地相信,受害的也许会是自己。

但是,如果有人说你所遇上了困难,你才是幸福的,你会相信吗?

七百年前,日莲大圣人为了实践伟大的佛法而遭遇了各种迫害。如果说佛法是为了人类的幸福而有的,为何大圣人却会遇上接二连三的法难呢?如果换着是你,你是否还会坚决相信佛法的伟大呢?

日莲大圣人曾遍访日本各方寺庙,详读一切佛典。经过多年的钻研,他深刻体认到,《法华经》是释尊教义中最高的经典,内含释尊所悟得的生命与宇宙根源之法,是拔除众生的苦恼、促进社会繁荣的关键所在。

《法华经》揭示了万人皆含佛性的至理。所谓佛性,乃是一个大无畏、具有不崩溃的绝对幸福、不为迷惑所束缚的生命境界。这个生命境界,正是克服所有困难和烦恼,让生活过得充实、有意义的关键。

这意味着,人人的生命皆具有尚未开显的佛界,都应予以至高的尊重。大圣人强烈地确信于此教义,展开宣扬佛法的活动,但是却遭遇了各种大难。

虽说遭遇大难,大圣人并没有对佛法教义产生任何怀疑,因为他秉持了“魔不竞起,焉知正法?”的觉悟。他认为如果恶魔不出现,如何证明佛法的伟大与正确性。

大圣人教示,平安无事并不等于“安稳”。重要的是,要塑造不为凡事动摇的境界,如此方能随时保持“安稳”。只要能以一念强盛的信心奋战,任何人皆能安享此伟大境界。所以大圣人才说:“难来以安乐意之可也”(御书783页)。难袭击而来的时候,正是成佛良机。

因此,大圣人教导,彻底发挥“破除无明”的心的力量,则是人生与生命的胜利要谛。只要相信御本尊,一心唱念题目的话,犹如面对明镜般,能明显照映出己心之大宇宙,也就是佛界的大生命。



阿言分享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