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31, 2013
最优秀的人是自己
古希腊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晚年躺在病床上,让自己的助手去寻找一名最优秀的人来做他的关门弟子,他要把自己毕生的学识都传给这个人。然而,助手寻找了很长时间,跑了很多地方,都没有找到这样的一个人。

“我希望能有一个最优秀的人来传承我的思想,这个人非但要有超人的才学,还要有足够的自信和非凡的勇气。”亚里士多德对助手说。

“是的,我懂您的意思!我也正在不遗余力地找这个人!”助手说。

助手一直都在找那个最优秀的人。时间一天天地过去,亚里士多德也一天天地老去,眼看亚里士多德就要离开人世了,那个最优秀的人依旧没有找到。助手很愧疚,对亚里士多德说:“对不起,我让您失望了!”

“失望的人是我,你对不起的却是你自己!” 亚里士多德说,“其实,最优秀的人就是你自己。我希望你能传承我的思想,可是你却一直在找别人,完全没有想过自己,你太不自信了!”说到这里,他顿来顿,然后意味深长地对助手说:“只要能正确认识自己,发掘自己的潜力,发挥自己的长处,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。”说完,他闭上双眼,永远地离开了人世。

(摘自《心灵鸡汤`小故事大道理 》)

感言:
当你很敬佩的前辈让你寻找他的后继人才(就像故事中的情节一样),你会如何做呢?如果你认为你就是他的后继人,你会以怎样的答复来接受这个独特的使命?

口头上的承诺与实际的行动要有着平稳的搭配,因为通过自身的实践来证明一切,这比什么都来得重要。从自己的行动中建立起自身的智慧与勇气,使自己自信起来。如此,我们才对自己的使命产生无限的喜悦感与不轻易放弃的心。

当自己面对着人生种种严峻挑战时,总是下定决心:“好!现在更是要以题目来打开困境!”一步又一步地踏实努力,战胜人生所有风雪,这就是证明佛法的胜利局。只要透过唱题,使自身涌现佛的大生命力,就会产生前进的“勇气”、获胜的“智慧”与鼓励朋友的“慈悲”。

户田先生经常严训:“为了广宣流布,任何奋战都要胜利!在所有领域都要获胜。”战胜自己、战胜人生、战胜邪恶,迈步于幸福与正义之道。佛法就是为此而有的“胜利哲学”,奋战就一定要胜利,失败就不是创价。

胜利的人明朗快乐、笑容可掬;败北的人阴沉丧志、痛苦不堪。所以人生一定要胜利,是为争取胜利的信心、佛法。


阿言分享

Labels: